close
美國第一夫人青睞〉吳季剛 26歲卻有21年的奮鬥

「住在美國身為亞洲人,好像就應該去當醫生或是律師,但其實在我的DNA裡,是深深為製作衣服而著迷的,」全球時尚圈的當紅人物吳季剛感性指出,其實在盛名的背後,有他堅持的初衷。

而媒體也訝異,這位讓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多次青睞的吳季剛,年僅26歲!

年紀如此之輕,卻能打敗全球時尚大師如Jean Paul Gaultier、Marc Jacobs等人,讓蜜雪兒不論是在就職晚會上、或美國版《VOGUE》3月號封面,都指定吳季剛所設計的禮服,讓紐約媒體用斗大「WU HOO!」標題來形容這位Jason Wu的神奇。

按照吳季剛母親陳美雲的算法,吳季剛為了一圓時尚夢,其實早從他5歲開始,就準備入行,而他的教室,其實遍布全球。

很少有家長會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當真,但是陳美雲卻是異常地認真。

當吳季剛尚未進入幼稚園時,就已經告訴媽媽「我以後一定要當一個服裝設計師!」而明白全球時尚重鎮在歐洲的陳美雲,甚至也因此讓吳季剛從幼稚園時期,就開始接觸法文與英文。

到了小學階段,吳季剛曾帶著自己喜愛的芭比娃娃去學校跟同學、老師分享,但卻得到部分師生的異樣眼光與排斥,吳季剛也因此流淚,這讓陳美雲決定,她必須帶著兩個兒子,遷居海外。

跑遍全球 找尋最佳設計資源

來到溫哥華,吳季剛獲得更多家人外的認可與啟發。

教導吳季剛閱讀英文《聖經》的教會人員,在看到吳季剛這麼愛畫畫、以及有特殊的天分後,也與小季剛約定,只要好好念《聖經》,這位有服裝設計底子的教會人員,每週就撥一天來指導他基礎設計。

感受到吳季剛逐漸嶄露的才華,陳美雲更是帶著他,前往溫哥華當地的設計學院學校Granville Island Design School,拜師學藝,該校的服裝系系主任,原本不願意收一個小學生,在看了這位小朋友的作品後,才破例點頭。

此外,當時年紀小小的吳季剛,也已經懂得利用網路找尋各種資源,例如他透過網路找到了溫哥華的芭比娃娃收藏俱樂部、或是人在加拿大的日本紙黏土大師,而他也都央求母親帶著他去參加、拜師學藝。

人生地不熟的陳美雲,為了兒子,也只好硬著頭皮上路,每每來回都要花上數個鐘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一天起大霧的晚上,要開車上交流道的她,卻意外逆向,差點就與要下交流道的車子對撞。

不過回憶當年的小季剛,總是開開心心、蹦蹦跳跳地上、下車,期待下一個學習的行程,陳美雲就知道,這些辛苦其實都是值得的。

毛遂自薦 初中開始全球商旅

到了初中、高中階段,吳季剛其實就已經懂得毛遂自薦,甚至做了好幾趟「商務旅行」。

喜愛芭比娃娃的吳季剛,曾一心想去芭比娃娃公司MATELL當一名設計師,在初中時期,他便積極透過各種關係,終於約到MATELL在香港區的總經理,見他半個小時。

當年吳季剛約13歲,就千里迢迢一個人從溫哥華轉機到香港,陪伴他的,其實只有一支手機。最後雖然鎩羽而歸,但這趟旅行卻替他拓展視野。

到了高中時期,在巴黎娃娃大展中,奪得雙料冠軍的吳季剛,還被美國Integrity Toys延攬為創意總監,而為了替該公司製造更精美的娃娃,他也隻身飛到大陸深圳,找尋新的高級娃娃工廠。

吳季剛也透露,那時他因為年紀太小,為了避免當地人忽視他,他只好都講英文,建立「美國」設計師的形象。

甚至當母親打電話關心他時,早熟的吳季剛也回應「媽,我是大人、我在工作!晚上再打給妳……。」

原本Integrity Toys與新代工廠,其實都不太看好吳季剛的提案,但最終卻都被吳季剛說服,兩方也簽訂合約,甚至直到今天,這兩家公司仍保持訂單合作,也展現了吳季剛過人的商業頭腦與毅力。

初到紐約 當餐廳小弟拓人脈

在結束高中生涯最後一年、與法國的交換學生生活後,吳季剛也申請上紐約頂尖的服裝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原本對自己頗有自信的吳季剛,初來到紐約時,其實也曾經被人才濟濟的曼哈頓給嚇到。

「除了娃娃設計、服裝設計外,我還開始學做菜,一來可以穩定情緒,二來即便被時尚圈淘汰,也還可轉行,」吳季剛還會如此自嘲。

不過吳季剛沒有放棄,反而更積極補不足。對他來說,其中一項嚴重匱乏的資源,就是他在紐約沒有人脈。

於是吳季剛從大一開始,就特意到一家經常有時尚設計師出入的餐廳打工,一路從衣帽間的小弟做起,到最後終於能藉由端盤子的機會,認識各設計師、找尋拜師或實習機會。

「那時季剛在Integrity Toys還有任職,並不缺錢,但他卻願意為了接近自己的夢想,從小弟做起,我真的也很感動!」一路花費重金栽培兒子,陳美雲的苦心沒有白費。

最後當吳季剛於大學四年級、自己舉辦走秀展時,現場知名設計師雲集、並吸引許多鎂光燈,也證明他的策略成功。

在2006年、當時年僅23歲的吳季剛就登上紐約時裝週了。今年,他更是順蜜雪兒旋風,跨足到了米蘭時裝週。

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指出,年紀輕輕的吳季剛能走得如此之快,除了機運之外,更是因為他始終沒有停下步伐。

吳季剛小時候在台北流的眼淚,是因為「男生不能喜歡芭比娃娃」,而最近在紐約流的淚,卻是喜極而泣,因為他將第一夫人打扮成最亮眼的芭比娃娃。該作品目前也成為美國歷史的一部分,被送到博物館收藏。

------------------------------------------------------------------------------------------------------------------
朱學恆
誰不想要一邊追逐夢想,一邊又可以賺到錢,過著人人稱羨的穩定生活?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只是這樣而已,那你追求的並不是夢想。你追求的是一個幸運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幸運的人卻很少。 每個人都有理想,但是能夠讓現實跟理想一樣的人卻很少。

我高中的時候,家裡第一次幫我買了一台專屬的PC。

在那之前,我都只有一台過時到不能再過時的台灣仿冒APPLE II,幾乎什麼遊戲都不能玩。

雜誌上說的遊戲不管多好玩,我都只能夠看著雜誌攻略和圖片流口水,因為APPLE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市場上都只剩下PC的遊戲。

我只能每週每週去中華商場這個現在早就被拆除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找尋有沒有哪家公司還會推出APPLE可以玩的遊戲,但幾乎每次每次所遇到的都是失望......

如果你不是一個愛打電動的阿宅,你可能沒辦法想像我第一次收到一台PC的時候有多麼的高興。

但是,我的父母為了慶祝我考上附中所送的這台PC是最陽春的型號。



沒有音效卡,單色螢幕,沒有搖桿,硬碟也超小。

我父母的態度很簡單,我們送了你一台電腦,但是你要玩遊戲是你家的事,我們不會負擔的。你一個月也只有三百塊零用錢,你自己想辦法吧。

身為高中生的我,哪裡有辦法變出來那麼多錢去更新電腦?當年我們連速食店打工都不行了,哪裡生得出那麼多錢來買遊戲?

但是,只要你夠渴望,就會想出辦法來。

為了要想辦法打更多電動,我的確想出了辦法來。

我毛遂自薦投稿到現在已經掛點的軟體世界雜誌去。

我的文章第一次出現在軟體世界,是我國中的時候,那時還拿到了三百元的稿費,跟我一個月的零用錢一樣多。

高中的時候投稿,一次不上沒關係,再投兩次,兩次不上我就投五次,五次不上我就投十次!

因為這是我唯一想的到又可以玩遊戲,又可以賺錢的工作!

甚至就算當上了軟體世界的特約作家,我還是覺得錢不夠我更新電腦,於是就當另一個附中同學的下游,他拿到了寫攻略的案子或是翻譯攻略的CASE就交給我,稿費一個字零點六元,他拿零點三,負責翻譯的我拿零點三,外人或許覺得不公平,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因為這已經比我原先玩遊戲一毛錢都拿不到要好上無限大倍了!

而且,因為我是如此渴望能夠賺到更多錢來更新電腦,慢慢的我的翻譯速度已經超過我的仲介同學接案的速度,而且因為我作的又快又好,最後我就直接跟各遊戲廠商和雜誌開始合作了,再也不需要靠上游來抽頭什麼的了。

到了最後,甚至我成了軟體世界唯有的三位可以拿著「軟體世界特約編輯」的名片去進行採訪的作者,我的稿費當時是軟體世界給過的最高紀錄,一個字是一點八元新台幣。

那一年,我高中二年級,十七歲。兩年之後,魔獸爭霸(Warcraft)的製作人訪台,我還必須負責訪問和寫稿......

當十七年後的高中生還在台下舉手問如果如果如果,我媽我爸我老師的時候,十七年前的我已經當上軟體世界的特約編輯。

你會問我打那麼多電動寫那麼多稿子,難道都不會影響到功課嗎?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是如此喜歡打電動,所以我跟媽媽大人許下的承諾就是:「我的功課絕對不會退步,如果功課因此而退步,你可以把我的電腦拿去砸掉! 但如果我的功課沒有受到影響,你就不能管我玩多久的電動!」

所以我就算放假日在家玩超過十三個小時以上的電動,只有在吃飯時間離開座位,其他時間都黏在電腦前面,家人也不會出手干涉!

因為我是如此熱愛打電動,我絕對不會讓家人有機會打爛我的電腦!

我是個右撇子,我甚至為了玩電腦而強迫自己練習用左手用滑鼠,因為這樣右手才能夠抄筆記和拿搖桿!

而拿搖桿的手指經常會因為太專注、太用力而腫起來或是磨出水泡,但我把水泡刺破,包紮一下之後就繼續再上!

因為只要真心喜愛,我就會拼死命做到最好!

因為這才是男子漢的承諾!

因為這樣才叫做男子漢!

誰跟你說理想和現實不會有差距?

每個人的理想和現實都會有差距!

但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會用義無反顧,打落牙齒和血吞,渾身浴血也打死不退的犧牲來補足理想跟現實之間的差距!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世界上沒有作不到的事情,只有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只要真的夠愛,就會願意付出一切!

誰跟你說追求夢想就是一帆風順的旅程?

誰跟你說成為一個男子漢不需要付出代價?

這些代價很苦、很痛,只是男子漢夠堅強,能夠笑著承受一切!

再重新看看我演講結束時播的Mr. Children的Kurumi吧!

誰跟你講從此以後就可以笑著玩音樂了!

不對!

不對!

不對!

真正的熱情是就算你變成建築工人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潦倒公務員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居酒屋廚師滿臉淚痕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必須晚上打兩份工、拼了命想考上台大、每天去補習班、把題目算一百次、咬著牙扶養父母也要玩音樂!

這才是真正的熱情,這才是真正的愛! 在沒有做到這些之前,你沒有資格說你愛音樂!

這,才是我給男子漢的真正答案。


ps1吳季剛的內容擷錄自遠見雜誌~踏入設計圈,他們就不曾停下腳步
ps2朱學恒的內容節錄自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我想做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